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21-02-02 22:07:28  发布人:8000000759  浏览量:1888

班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将平时所学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2021年寒假期间,学校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筑梦新时代 青春逐梦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11月至2

三、活动方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倡导学生以个人为主、团队为辅的实践方式,坚持“就近就便,线上为主”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鼓励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非必要不进行线下实践,如必需开展线下实践,必须严格遵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得线下跨省市或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践。

四、活动内容

(一)忆“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

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四史”,通过对属地的红色基地、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老战士、行业模范、青春榜样、先进典型等进行走访,资料整理收集等方式,借助短视频、vlog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 记录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描绘小康社会建成之际的拼搏热血,争当党的精神的传承人。

(二)宣“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

鼓励学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分组研讨、考察调研、精神宣讲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学习交流。

(三)聚“发展蓝图”,绽放青春姿态

鼓励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开展国情调研、学习体验、专项走访等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以多种形式建言献策。

(四)立“战疫之志”,展现青春担当

鼓励学生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疫措施保障下,积极参与青年突击队,着眼于医疗卫生、城乡联防联控、网络安全、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等领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主动参加防疫知识普及、乡村社区的防疫排查、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线上家教辅导和老人照料、便民利民、网络宣传等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五)扬“传统文化”,寻找家乡年味

寒假假期恰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可以通过抖音短视频的形式展现自己家乡过年的风俗;通过各地同学组队以线上视频和图片对比的模式展现不同地区年夜饭和新年风俗的差异;通过春节期间的深度参与以及访谈老一辈,了解“老手艺”,过“传统年”等,深入探寻家乡“专属年味”,用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等形式展示家乡春节特色民俗。

(六)递“拳拳爱心”,彰显青春温度

鼓励学生针对属地农村留守儿童、孤儿院儿童、城市随迁和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疏导、关怀激励等关爱支教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彰显工程学子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七)进“乡村社区”,助力基层建设

鼓励学生聚焦乡村振兴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通过就地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探究乡村振兴及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鼓励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讲、教育关爱、助老助小、环境治理、文化传承、电商带货、基层岗位实习等公益活动。

(八)“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

鼓励学生依托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依托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等活动,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在“红色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详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安全。各班级、各学生要把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

(二)认真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以及“四史”相关的书籍,并结合读书心得开展实践调研,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三)加强宣传,营造实践氛围。各团队要利用好短视频、vlog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活动动员、策划、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假期内,各班级、团队积极投稿,将学习、实践情况,配以图文或视频和感悟,分享至邮箱(2095141748@qq.com),检测学院“花young检测”微信号或抖音号等对精选实践进行宣传报道。

(四)及时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开学后一周内,各班级及时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各班收齐《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并由班主任评定等级(优秀比例不超过班级人数2%)后交至知行楼A507

 

附件1:《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2: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附件3:检测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参考意见

 

共青团检测学院委员会

                               二○二一年元月

 附件1《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附件2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pdf

附件3 检测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参考意见.pdf

核发:8000000759 点击数:188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