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日期:2021-07-18 13:47:5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84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以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分析化学及质量管理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服务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其基本任务是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质量安全,促进人体的健康。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质量与安全管理素养,熟悉国际和国内的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的基本原理和框架,掌握现代化食品质量检验检测分析技术以及质量安全管控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可在食品加工及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从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型复合人才。

2.专业特色

1)食品产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旺盛。食品工业是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到“十三五”末,全省食品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1万亿元,成为万亿级产业;目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高端技能型人才缺口达80万。

2)专业实践内容丰富,就业选择自主性强。本专业课程设置以检验检测为基础,强化质量管理技术,拓展食品快速检测及营养与健康管理技能,毕业生可根据自身优势和兴趣进行学习和就业,自主选择性强。 


 
     

3.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微生物基础及实验技术、食品分析技术、样品采集及前处理技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检测实验室管理。

4.职业技能证书

食品合规管理、可食食品快速检测、食品检验管理。

5.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可通过专接本、专升本、专转本、现代远程教育等途径继续学习获得“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学历。

6.优质就业基地、就业岗位及薪资

1)就业基地简介

SGS 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全球公认的质量和诚信基准。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SGS集团和隶属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系统的中国标准科技集团共同于1991年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已建成了78个分支机构和150多间实验室,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到工业及建筑业、汽车、矿产、石化、农产及食品、纺织品等诸多行业。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是一家集检测、校准、检验、认证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机构,于2009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CTI在全国设立了6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化学、生物、物理、机械等领域的近130个实验室,业务涉及食品、药品、日化产品等检测及认证。        

谱尼测试集团创立于2002年,集团总部位于北京,现已发展成为员工总人数近6000人,拥有20多个大型实验基地、30多家全资子公司的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集团。PONY测试拥有完备的服务体系,可提供综合的检验检测、认证、监测、校准、评价、咨询等服务,业务涵盖食品、医药、保健品、农产品、生态环境、消费品、电子电器、汽车、基因、建材、验厂验货、计量、认证、毒理等领域。常州常检一诺食品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技术培训、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是常州市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发展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食品、农产品、农副产品、水质、饲料、化工领域产品质量技术检测及检测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培训等。

2)就业岗位及薪资水平:食品采样员、抽样工程师、食品快检工程师、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报告审核员、现场品控(QC)、体系维护员(QA)等;通过3-5年的专业积累,可就职于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工程师、第三方审核员等发展岗位;初期薪资5000-6000元/月,发展岗位薪资8000-10000元/月。

核发: 点击数:208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