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20-01-06 10:48:2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59

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升思想素养和综合素质,学院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自信跟党走,青春力量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至2

三、活动内容

(一)“宣讲‘中国之治’,决胜全面小康”专题实践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寒假,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学校鼓励实践团队或个人,结合个体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宣讲等形式,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坚定“四个自信”、“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理解好、宣讲好。

(二)访母校,感师恩”专题实践

学校鼓励工程学子利用假期返乡之际,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宣传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介绍我的办学理念及专业设置,积极宣传学校的招生与资助帮扶政策,做好我招生“大使”。 同时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

(三)“敬老孝亲爱劳动继承传统颂家风”专题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寒假假期恰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并通过书法、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拥有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家乡春节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四)爱心传递,彰显工程温度”专题实践

习近平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学校鼓励青年学生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院儿童、城市随迁和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疏导、关怀激励等关爱支教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彰显工程学子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四、工作要求

)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安全。各班级团支部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寒假实践契机,深化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将孝老爱亲教育、劳动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等融入寒假社会实践,做好统筹谋划,力求高效、实效。

认真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以及与新中国史党史相关的书籍,并结合读书心得开展实践调研,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思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层逻辑,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三)加强宣传,营造实践氛围。各团队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活动动员、策划、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各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活动信息,及时准确地报道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积极参加全校、全市、全省以及全国社会实践宣传报道。

)及时总结,交流成功经验。220日之前,学院对2020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包括统计基本情况、推选优秀实践成果等,并组织本院优秀实践成果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班会课等进行交流。

附件:《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共青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认证学院委员会

              ○二○年元月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  号

学  院

班    级

社会实践

活动时间

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实践

项目

自我小结(主要成果及收获体会,有详细材料可另附纸,500字左右)

                                   

    

                                   本人签名:

年   月   

接受单位意见:

(如未在正规单位实习,此项可不填)

单位盖章

年    月    

班主任或指导老师意见:

成绩等第:

签字(或盖章)

年    月    

二级学院团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团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说明:1、填写此表应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

2、成绩等第分优秀、合格、不合格;

3、此表由团委审批备案;

4、实践项目填写范围为:社会调查、自主实践、专业实践、科技服务等;

5、自我小结填写内容为主要实践成果、收获体会,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的调查报告另行附纸。

核发:admin 点击数:8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